沈阳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沈阳 » 会展资讯 » 正文

沈阳致力在“十三五”打造“东北区域会展中心城市”

发布日期:2016-12-16 16:4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2日讯 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契机,“十三五”期间,沈阳会业发展总体目标是:打造“东北区域会展中心城市”。

  沈阳具有2300年建城史,素有“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之称,以沈阳为核心,会同鞍山、抚顺、本溪、营口、铁岭、阜新、辽阳等7个百万以上人口城市,组成了辽宁中部城市群。人口达到2400多万,是东北亚地区少有的都市密集区。沈阳坐拥城市群正中心,拥有东北地区最大的铁路编组站和航空港,多条高速铁路、公路和城铁在这里交汇,地理位置得天独厚。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契机。随着《沈阳“中国制造2025”实施方案》的出台,制造业智能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汽车及零部件、机械装备等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智能制造、航空装备、生物制药等产业规模将不断壮大。沈阳会展业必将会在,以本地优势产业为基础,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契机之中,迎来前所未有的重要战略机遇和新的快速增长期。

  区位优势独特,交通网络发达。沈阳地处东北亚地理中心,拥有东北地区最大的民用航空枢纽、全国最大的铁路编组站和最高等级的“一环五射”高速公路网,是我国通向东北亚、连接欧亚大陆桥的重要门户,建有沈阳综合保税区,是我国东北乃至全国最大的商贸、金融、物流中心之一,具备着集聚辐射、带动周边发展的潜在能力。

  产业优势明显,产业聚集度高。作为沈阳经济区核心城市,沈阳市周围集中了以基础工业和加工工业为主的8大城市,构成了资源丰富、结构互补性强、技术关联度高的辽宁中部城市群,雄厚的产业基础为会展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展馆设施先进,展馆资源充足。沈阳国际展览中心一期工程,室内展馆总面积达10.5万平方米,二期建成后,可达到25.5万平方米。另有新世界博览馆将于明年年初投入运营,博览馆室内展览面积24000平方米,会议面积4000平方米,将是东北地区最新且最先进的会议展览场地,可满足各类高端会议保障需求。还有辽宁工业展览馆历史悠久、交通便利、配套设施较好,可举办中小型规模的展览活动。

  沈阳实施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的机遇。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 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相继出台,开启了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大幕。国家《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战略部署,提出打造安全高效的陆海空通道网络,互联互通达到新水平,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建立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使经济联系更加紧密。抓住国家实施这两项重大战略的机遇,充分发挥展览业作为跨国跨区域经济交流平台的作用,可以实现沈阳会展业的跨越性发展。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沈阳市会展业发展总体目标是:打造“东北区域会展中心城市”,逐步成为“东北亚会展首选地”。为实现这一总体目标,已把有关工作具体量化为五个方面:

  落实规划。今年,他们以招标采购方式,确定专业的规划编制团队,编制完成了《沈阳市会展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总结回顾了“十二五”期间的成就和问题,分析了“十三五”期间的机遇挑战,明确了今后会展业发展的目标任务。《规划》是未来沈阳会展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今后沈阳将组织全市相关单位通力合作贯彻落实。

  夯实基础。会展统计和会展数据分析是发展会展业的基础性工作,沈阳市在这方面积极探索,为掌握会展业对于餐饮、住宿、交通、旅游、娱乐、购物等相关产业的拉动作用,今年7月沈阳启动了“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会展业大数据分析服务”工作,采取技术手段,采集重点展会对相关产业影响和拉动作用的数据,并分析形成大数据分析报告。同时,为掌握具体展会本身的各项数据资料,组织专业评审机构相关人员到现场跟踪,形成审报告。目前已启动会展业大数据分析及对展会跟踪评审工作,借此夯实会展业发展基础,在新起点上推动沈阳会展业上台阶。

  培育精品。发挥资金和政策引导作用,对中国国际制造业博会、农博会、建博会、文博会、汽博会、家博会等地方精品展会,以及部分区县的品牌节事活动给予重点支持,充分调动市直部门和区县(市)打造行业品牌展会、培育地区精品展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大做强一批地方品牌展会,扩大这些展会项目的知名度、影响力、辐射力。

  招展引会。结合沈阳主导产业和会展市场的运行特点,瞄准“规模大、影响强、贴产业、促增长”的流动展会,积极与展会主办单位对接,大力宣传沈阳的会展鼓励政策和良好的会展服务环境,力争引进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国家级国际性”展会。同时,沈阳还面向海外,特别是德国、港澳等先进国家和地区,努力把外部好的引进来,把自身好的推出去。

  筑巢引凤。通过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引进一批知名会展企业落户我市。近年来,由于沈阳会展政策不断优化、会展环境日益完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长春百瑞国际会展集团等一些行业内知名的组展办展机构陆续落户沈阳。同时,沈阳与北京北辰实业集团合作积极推进。今后,沈阳还将继续引进一批组展办展机构,为会展业持续发展打好基础。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