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沈阳 » 会展资讯 » 正文

2016沈阳老北市民俗庙会再回归 初一起晚上去看走马灯

发布日期:2016-02-04 14:1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年一度的老北市新春庙会在去年暂停后再次开市,今年以历史、文化、民俗传承为主题,继续邀请全省及外省非遗项目展示,规模质量都是省内之最。

  本次庙会从正月初一(2月8日)开始到正月初七(2月14日)结束。


  首次现场表演

  萨满舞、查玛舞

  每年庙会的东北特色表演和艺术表演都是文化爱好者的大餐,今年也不例外,国内不少艺术家将来到庙会现场,创作象征着吉祥如意的书画作品,为庙会“送福添喜”。

  今年的民间表演很有新意,传统节庆表演和时尚生活展将同台献艺。除了复州鼓乐、岫岩民间鼓乐、海城民间鼓乐、辽阳鼓乐、榆州鼓乐等传统音乐类项目纷纷亮相外,今年还将首次现场表演东北传统萨满舞、查玛舞,再现东北年节的传统节庆仪式。

  这些地方色彩浓郁的表演第一次同台演出,将让游客产生时空交错感。庙会组织单位称,“游客可以看看东北传统祭祀舞蹈和《芈月传》中芈姝出嫁时的楚国祭祀舞蹈有什么异同。”

  锡伯族家庙节庆展

  可以现场体验射箭

  本次庙会将在锡伯族家庙广场举办锡伯族传统特色表演,包括现场制作弓箭和体验射箭。

  此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也将在锡伯族家庙附近举办,包括老北京兔爷儿、北京曹氏风筝、天津泥人张、杨柳青木版年画、蔚县剪纸、马头琴制作技艺、赫哲族鱼皮制作技艺、奶制品制作技艺等约30个具有一定代表性的非遗项目。

  陕西、甘肃山东等省的国家级项目也将应邀亮相。这些项目传人此前从未来辽宁献艺,这对本省观众来说是庙会第一大福利。

  着传统服装

  再现老北市五行八作

  庙会将以情景再现的形式还原老北市三教九流、五行八作热闹非凡的真实场景。

  作为传统民俗文化载体的庙会,今年新春将走复古风,实景重现近百年前老北市风情,复古服装的摊主会让游客产生穿越感。除了布局和场景搭建复古风外,还将设置老北市摔跤王争霸赛、杂耍等传统项目。

  结合非遗展示,庙会将现场展示很多传统食品药品制作工艺,如各种地产白酒酿造工艺、满族医药木鸡汤制作工艺、华山正骨手法等。

  设置花灯区

  突出北派走马灯

  和平区灯会很长时间没办了,今年的新春庙会在皇寺广场设置了一定数量的花灯,沿北市设置两列走马灯,夜晚将会亮起,让人感受传统赏灯的氛围。这次的花灯全部是北派花灯,尤其是北派走马灯。北派花灯以沈阳花灯为最,起源于“四平灯会”。沈阳市花灯协会会长陈畅介绍,北派花灯是老沈阳制灯工匠代代相传、融合北方满族民俗、萨满仪式、道家思想、二人转艺术等多元文化而形成的花灯派别,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发展史,一脉相承,工艺独特。

       来源: 辽沈晚报      作者:康馨月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